美妝防曬品污染海洋 綠蠵龜血有數十萬種化學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妝防曬品污染海洋 綠蠵龜血有數十萬種化學物

2017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大堡礁的綠蠵龜近日被驗出血液中有數十萬種化學物質,影響牠們的肝功能,原因是人類的化妝品、防曬用品、藥物污染海洋。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的大堡礁綠蠵龜保育計劃團隊,日前檢驗棲息於克里夫蘭灣(Cleveland Bay)、阿普斯塔特灣(Upstart Bay)及霍威克島(Howicks)的綠蠵龜血液,驗出含有強心劑「milrinone」、治療痛風藥物別嘌醇(allopurinol),及化妝品等化學物成份。

這些化學物質嚴重影響瀕危物種綠蠵龜的健康,除令海龜出現肝功能障礙,傷口也容易發炎。昆士蘭大學的專家赫夫曼(Amy Heffernan)表示:「人類將很多化學物質帶入環境中,我們難以得知它們是什麼或會帶來哪些影響。你倒進洗手槽的、在農田上噴灑的,或工廠排出的東西,最終都會流入海洋或大堡礁海龜的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