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普願寺與民爭地 400村民檢舉涉違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普願寺與民爭地 400村民檢舉涉違建

2017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9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新園鄉普願寺因為購買土地,影響新園鄉烏龍等4村民休憩場所,400多位村民連署向縣府檢舉普願寺涉嫌違建、違反水利法。縣府表示,近期內將會同相關單位現場會勘。

位於烏龍堤防的普願寺為鐵皮加蓋的寺廟,鄰接新園鄉公共事務發展協會租用提供給烏龍、興龍、中洲、南龍等4村民休憩娛樂的場所,2016年5月普願寺未知會該協會即進行土地交易,買下村民平時休憩的土地,還要求該協會必須清除所有地上物、返還土地,並且向法院提出侵占土地等訴訟。

普願寺的購地行動引發村民不滿,在新園鄉公共事務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李水派及4名村長奔走下,連署400多名村民向縣府提出陳情及檢舉,認為普願寺在農地蓋寺廟,已違反土地分區使用原則,而寺廟距離河川沿線50公尺內,依法不得構造建築物,要求縣府依法拆除。

李水派表示,該會提供給村民公共使用的土地11年來都是租賃取得,原本該會有意購買後作為村民的永久休閒公共場所,沒想到普願寺竟然搶先一步購得,還準備剝奪村民的休憩空間,令人氣結,才引發不滿。

普願寺住持王枝茂強調,何時返還土地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靜待法院裁定,至於該寺建物是否合法,則尊重縣府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