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實施排污許可證 2020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核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實施排污許可證 2020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核發

2017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8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21日頒發首批排污許可證給5家熱電企業獲發排汙許可證,這標誌著北京市排污許可「一證式」管理正式啟動。

企業排污許可證分為正本和副本,正本上的二維碼掃描後可進入網路平臺,查看企業排放標準限值等資訊。副本則詳細記錄企業的基本產污環節、治理設施、排污口設置、主要污染物排放許可量等資訊,為深化固定污染源精細化管理奠定基礎。

往後,排污許可證將作為生產運營期排污行為的唯一行政許可,領證企業必須依法嚴格履行污染治理的主體責任,其污染物排放須嚴格按照副本要求執行。對無證排污、違證排污等違法行為,環保部門將依法嚴厲查處,公佈違法排汙單位名單及其法定代表人、責任人名單,並記入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

據悉,北京計畫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火電、造紙等行業企業的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7月1日起,現有相關企業必須持證排污。此外,下半年將啟動並完成石化、農副食品加工等重點行業企業的排污許可證核發,到2020年完成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許可證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