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溪上游疑遭連續排廢 通霄促徹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勢溪上游疑遭連續排廢 通霄促徹查

2017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7月5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通霄鎮代邱日亮、傅郁揚接獲民眾陳情,指通霄鎮南和里南勢溪上游畚箕窩一帶,溪底連續被偷排廢水,引起當地農民憤怒,希望環保局能揪出污染環境的禍首。

苗栗縣環保局表示,由於鎮代懷疑是附近養豬場排放,不過稽查員去現場實地勘查後發現,事發地點與養豬場距離約1公里,且找無放流痕跡,無法判定是養豬場排放,稽查員從水體外觀判斷,應該不是畜牧廢水,而是一般生活污水。

至於下游農民擔心廢水是否隨著午後雷陣雨被沖下導致影響農田灌溉。環保局指出,因為量不大,且就算是鎮代和民眾擔憂的畜牧廢水,除非大量,否則不會污染農田。不過,環保局也坦言,由於上游找不到排放污水的跡證,當場並未帶回水體檢驗。

傅郁揚認為,這代表環保局在稽查作業還有改善空間,建議增購空拍機,以及檢測儀器協助稽查汙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