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蝗害 「毀滅蝗蟲」降臨像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羅斯蝗害 「毀滅蝗蟲」降臨像沙塵暴

2017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07月23日東森新聞俄羅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Republic of Dagestan)日前有民眾上傳一則驚人的影片,從遠處看像是沙塵暴,但鏡頭再靠近一點,讓人手腳發麻且數以千計的蝗蟲迎面而來,好比一場大規模世紀蟲蟲入侵。

據《俄羅斯電視台》報導,可怕蝗蟲的侵襲,讓當局在部分地區宣布緊急狀態,受影響農田地約11.4萬公頃。自從夏天開始,蝗蟲肆虐整個達吉斯坦,摧毀大量農作物,包括穀物及牧草,就算使用拖拉機和飛機施放燻煙,也未能成功驅趕。

據報導,一位當地居民說,蝗蟲吞噬一切,破壞一切草地,哪裡還有綠綠的地方,他們就到哪,在這樣下去,牛要吃什麼?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指出,一群蝗蟲如果入侵,可以迅速吃掉10頭大象或2500人的食物量,一天的飛行距離可達130公里。

蝗害往往和嚴重旱災相伴而生。大陸沙漠地帶分布的蝗蟲,有時候大量發生,形成大集團,使其路過的農作物受到毀滅性的傷害;而且一旦食物耗盡,在蝗蟲的集團內也會發生同類相殘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