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991年反應爐意外 隱而不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1991年反應爐意外 隱而不宣

2007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北陸電力公司上個星期被揭發,幾年前曾經隱匿一樁核電廠反應爐出狀況的意外。19日,中部電力公司召開記者會,公開它的核電廠在1991年的一起操作失誤,根據公司的說法,當時電廠的三號反應爐,工作人員在處理燃料棒的時候,發生了一點失誤,依據日本現在的規定,核電廠作業就算是微小的差錯,都必須通報主管單位,不過十多年前,並沒有那麼嚴格,中部電力公司當時沒有通報。

北陸電力公司在1999年的反應爐狀況,也是燃料棒處理不當所造成,當時還引發了連鎖反應,因為自動關閉系統失靈,最後反應爐是以手動關閉,狀況持續了15分鐘。中部電力公司宣稱,它們在1991年發生的類似狀況,沒有北陸電力公司那麼嚴重。 過去10年間,日本發生的一系列核電廠事故,已經讓大眾的對核電廠的信心,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