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廠燒廢輪胎 宜蘭民團民代都說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泥廠燒廢輪胎 宜蘭民團民代都說不

2017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對廢輪胎運到宜蘭燃燒!」國內廢輪胎堆置問題嚴重,傳出環保署打算運往宜蘭縣水泥廠作為輔助燃料,「青天計畫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表達強烈抗議,宜蘭縣議員薛呈懿等人也要求縣府嚴格把關。宜縣環保局說,尚未接獲申請,日後若有水泥廠送件,將從嚴審查。

台灣一年約產生12萬噸廢輪胎,廢胎流向及善後備受關切,環保署最近在宜蘭縣向縣內四家水泥廠說明廢輪胎當燃料的可行性與規範,此舉招致民間團體憂心。青天計畫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說,宜蘭縣水泥廠假使採用廢輪胎當水泥窯替代能源材料,勢必成為廢輪胎最終處理場,到時候宜蘭人將與空污、酸雨、臭異味、戴奧辛為伍,最後伴隨癌症致死,鄉親有權說不。

環保局長周錫福回應,廢輪胎除了當作輔助燃料,另有其他回收利用管道,例如宜蘭綠色博覽會曾展示廢輪胎做成的地墊,廢輪胎處理權責雖隸屬環保署,如有宜蘭縣水泥廠申請廢輪胎當輔助燃料,環保局仍會嚴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