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重油污染案 中油興訟抗罰勝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河重油污染案 中油興訟抗罰勝訴

2017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河河面重油污染事件,台北巿及新北巿環保局陸續開罰台灣中油各300萬元,中油不服一行為遭罰二次興訟。行政法院日前認定北巿環保局並無裁罰管轄權,撤銷原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公布的判決書指出,全案緣於民國104年11月間,有民眾反映位於台北巿內湖區潭美街與安美街交叉口基隆河河面有重油污染及異味;台北巿環保局派員調查發現是中油位於新北巿汐止區中興路附近的油管破裂造成,認定中油未妥善防治,漏油經草濫溪抽水站閘門,流向北巿內湖區南湖大橋下方基隆河,再延伸至潭美街沿線河道,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開罰新台幣300萬元。

中油後來也收到新北巿環保局因這起油污事件開罰300萬元的處分書,不服一行為遭罰二次,興訟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