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爆發12年來最強閃焰 嚴重可能導致停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陽爆發12年來最強閃焰 嚴重可能導致停電

2017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9月7日東森新聞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證實,太陽在昨晚(6日)連續爆發兩次被稱為「閃焰」(Solar flare,即太陽耀斑)的大爆炸,其中一次高達X9.3級,打破了12年來的觀測紀錄,並伴隨著太陽質子事件和日冕物質拋射(CME)產生。這兩起爆炸所產生的電磁波(日冕物質拋射),預計在8日晚上或9日影響地球,嚴重時可能導致無線電傳輸,包括衛星定位系統(GPS)的暫時性故障,和大規模的停電事件。

中國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表示,本次太陽閃焰爆發,是由一個代號為AR2673的太陽黑子群所引發。該黑子群從3日以來,在五天時間內已經爆發了十多次太陽閃焰,其中,在4日爆發的太陽閃焰還伴隨著日冕物質拋射,並直接導致了中等太陽質子事件。

太陽閃焰會強烈的影響地球附近的太空天氣,產生攜帶高能量的微粒的太陽風,就是所謂的太陽質子事件,這些粒子會影響地球磁場,2016年曾有29隻抹香鯨在荷蘭、英國的外海擱淺死亡,科學家就曾懷疑是閃焰造成磁場出現短期改變,使得抹香鯨游往錯誤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