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立法保護採油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擬立法保護採油權

2007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正準備制訂新法例,保障日本在離岸海域勘探和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權利,但此舉勢必引起中國憤怒,預料兩國又會在東海海洋分界的問題上,激起新的爭議,日本政府正草擬兩項不同的新法例,均獲得執政黨和反對黨派的支持,兩項議案一旦獲得國會通過及成為正式法例,將會成為日本的「海洋《基本法》」,在日本自設的經濟圈內,為日本公司、鑽油台和船隻提供法律保障。

不過,在中國總理溫家寶於四月中訪問東京之前,相信首相安倍晉三不會簽署該兩項議案成為正式法例。執政自民黨政調會長中川昭一說,日本要和其他國家例如中國和南韓看齊,制訂和頒布保障本國利益和私營公司利益的法例,那是很自然的事。外界擔心,很多日本公司會利用新法,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東海海域內,進行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和開採工程。

中、日兩國長期就東海的分界問題,發生糾紛。日本認為,應該以兩國海岸之間的中間位置劃定分界,但中國提出的分界,則較為接近日本海岸,引起日方不滿。現時,已經有中國公司在越過中間位的海域內,開發春曉氣田。 另外,《日本時報》周三報道,中、日兩國政府本來支持雙方的歷史學家攜手合作,共同研究和編寫中日關係發展史,但這個計畫已告吹,因為雙方對一些史實的觀點有嚴重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