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爆異常黑死病 已30死194感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達加斯加爆異常黑死病 已30死194感染

2017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5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洲馬達加斯加自從1980年後,幾乎年年飽受鼠疫之苦,今年疫情再度爆發,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今年的狀況相當異常,疫區遍布各大城市及港口,連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都無法倖免,自8月以來已經有30人死亡、194人感染,WHO更提出將可能擴散到其他鄰近國家的警告。

根據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這次鼠疫的不尋常之處,除了爆發地點不是由偏遠地區,而是從市區開始之外,今年開始的時間點提早,並且傳播的速度也是前所未見。

英國公共衛生迅速支援小組(Public Health Rapid Support Team, PHRST)負責人博西(Daniel Bausch)表示,馬國鼠疫尖峰期通常在11月到4月的雨季,因為下雨會驅使齧齒類動物離開樹林,造成感染,6個月可能會有200個通報病例,而一年下來估計共有400個病例。

但今年不僅在雨季前就開始傳出疫情,雨季才正要開始一個月就已經有超過130人感染,首都安塔那那利佛10人喪命,而東部大港、也二大城的圖馬西納(Toamasina)也受到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