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慧軒拍片溺斃 父忍淚代領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胡慧軒拍片溺斃 父忍淚代領獎

2017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6歲的泰雅族影像工作者胡慧軒在故鄉宜蘭南澳拍紀錄片時失足溺斃,擔任當地消防小隊長的父親胡茂昌趕抵後,仍未能救回愛女,事隔半年,紀錄片《翻越之後》作品完成,獲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肯定,胡茂昌14日替愛女領獎時表示,希望紀錄片喚起社會對生態重視,別讓女兒白白犧牲。

第7屆新北市紀錄片獎14日頒獎,共12組團隊在87部作品中脫穎而出。

主辦單位也特別在頒獎典禮開始前,播放胡慧軒的紀念短片,記錄身為《翻越之後》攝影的胡慧軒生前上山下海拍片身影。她在影片中說到,自己身為泰雅族人,更珍視勇敢的泰雅族人在山林、土地間翻越與穿梭的價值。

《翻越之後》導演張皓荃表示,獲獎後將把作品發展成更完整的長片,紀錄片以溯溪者角度深入南澳,從毛蟹的消失開始觀察,深究開發造成的破壞,並探討泰雅族人歷史和生態觀點,更因攝影師胡慧軒的女性視角,深究性別與傳統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