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理論上黃河正在死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表示:理論上黃河正在死去

2017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兩家媒體近期分別刊發「黃河變清」的調查報導,引起外界關注。水資源保護專家、原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局長翁立達先生表示,這次「黃河清」是暫時的、是把黃河的泥沙全部留在水庫裡,這不能算治理的成績。治理黃河,更重要的是要使得上游生態得到修復,環境得到保護,水土流失得到治理。

黃河斷流被外界認為是更重大、影響更深遠的問題。資料顯示,黃河自然斷流指黃河最下游一個水文站利津水文站測得的徑流量不足1m³/S。斷流始於1972年,在1972~1996年的25年間,有19年出現河干斷流,平均4年3次斷流。1997年,斷流達226天,為歷時最長的斷流。從2000年開始,隨著小浪底樞紐一期工程竣工開始發揮調蓄工作,黃河斷流現象停止。但這是人工調節的結果。翁立達認為通過調水的手段無法救黃河,黃河在理論上正在死去,這跟全球的氣候環境,生態變化有關。人類的大漫灌造成的水土流失,起到了一個臨界的效應,加劇生態危機的爆發。現在對黃河而言,正是一個生態危機的最後時期。黃河走向內陸河是不可逆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