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喊卡 中資建尼國最大水電站泡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尼泊爾喊卡 中資建尼國最大水電站泡湯

2017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尼泊爾政府昨天(14日)突然宣布取消與中國葛洲壩集團造價25億美元的尼國最大水電站合作項目。據指出,水電站建設案未經公開招標便由中國企業獲得。

綜合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中國與印度一直爭奪對尼泊爾基礎建設和投資等方面的影響力,尼國這次舉動被視為中方的挫敗。

被視為親印度的尼泊爾能源部長兼副總理薩巴(Kamal Thapa)14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尼國內閣已取消與中國葛洲壩集團建設布達甘達基(Budhi Gandaki)水電站項目協議,並指協議不合規格,但未說明詳情。

尼泊爾聯合政府6月與葛洲壩集團簽訂總額25億美元的合約,選定由葛洲壩負責在加德滿都以西約50公里的布達甘達基河上,興建一座1200兆瓦的水電站,藉此解決尼國嚴重的電力短缺問題。

不過,反對者指這項牽涉巨資的項目未經競標就直接批予中國公司,不符法律要求。

尼泊爾大會黨領導的聯合政府目前應國會委員會要求,決定取消這項交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不了解取消合約的消息,但稱中尼兩國關係非常良好,在眾多領域和項目上都有合作。

中國葛洲壩集團一名駐尼泊爾代表則對這項決定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