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廠塗料誤排 平鎮老街溪變牛奶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紙廠塗料誤排 平鎮老街溪變牛奶河

2017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3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平鎮區位於關爺南路附近的老街溪河段,22日上午8點多被居民發現溪水呈乳白色,猶如「牛奶河」,緊急通報市府環保局派員追查,發現是上游2公里處的工廠使用塗料操作不慎、污水排入老街溪所致,已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並限期改善。

老街溪溪水「變色」早有前例,2015年3月間,平鎮區平安里的老街溪支流受污染變成紫色、還發出濃厚的顏料臭味,被民眾譏為會污染農田的「芋香牛奶」。老街溪上游有許多工廠,若遇到下雨天,不肖業者就會偷排污廢水。

22日上午居民又發現本來清澈的溪水變成了乳白色,環保局接獲通報派員趕往稽查,發現一家紙業公司工廠正進行廠房頂樓的防水工程,因操作不慎造成防水塗料流入廠內的雨水溝,再續流到老街溪內。 因工廠操作不慎、污染老街溪事實明確,環保局人員當下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被限期於24日下午5點前完成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