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國土計畫明年上路 屏縣不滿被劃8萬公頃農業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國土計畫明年上路 屏縣不滿被劃8萬公頃農業區

2017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國土計畫預計明年5月公告實施,內政部目前正巡迴各地辦公聽會,屏東縣有8萬公頃土地被劃為農業發展區,其中有6萬公頃依農地資源分級被劃為「第一類」,嚴格限制使用,引起地方強烈反彈,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當面向賴清德表達不平之聲,賴未回應,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會與農委會重組平台,與各縣市再做討論。

依據內政部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全國國土將分為國土保育區、海洋資源區、農業發展區、城鄉發展區,其中農業發展區總計劃設79萬公頃,面積最多的是台南,其㳄是屏東,由於國土功能分區攸關地方發展,各縣市都怕被「緊箍咒」套住,難以翻身,目前雲林、嘉義、屏東皆有反彈之聲。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屏東縣全縣面積不過約27.75萬公頃,扣除其中6成是山區,等於只有11.1萬公頃是平地,一旦有8萬公頃被劃為農業發展區,等於嚴重限制地方發展,更讓人憂心的是,這其中還有約6萬公頃是被劃作限制最嚴格的「第一種」土地,一旦公告實施,屏東縣等於動彈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