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德版「農舍+設施可占40%」 學界怒:農地全面崩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德版「農舍+設施可占40%」 學界怒:農地全面崩壞

2017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版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草案)」出爐,草案突破現行中央農業興建農舍辦法中、農地面積10%才可興建農舍的規定,而把農路、曬場、蓄水池、圍牆都視為「農業設施」,只要農舍與「農業設施」合併整體配置不超過40%即可。學者認為,這是「竹竿接菜刀」(牛頭不對馬嘴),此例一開,台灣農地規劃與管制的全面崩壞,農地將全面瓦解。

中研院退休研究員楊重信深夜在臉書上解釋,根據宜蘭的草案版本,農路(農舍出入道路)、曬場(農舍廣場)、蓄水池(景觀池)、圍牆、停車空間等將可以農業設施名義申請容許使用,而不必計入農舍用地內,農舍用地可佔整筆農地的10%,農舍用地加上農業設施用地可佔整比農地的40%,「農舍不就成為超級別墅?」

此外,草案的第二條也發現,農保和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不需要檢附經營實績證明;楊重信表示這完全違反農舍辦法與農委會函釋,依照辦法與農委會的解釋規定,被保險人仍應審認其在農地上是否有農業生產經營事實;一但不需要檢附證明,再把農舍與農業設施結合操作,將使得豪華農舍別墅再現風華,宜蘭農地注定會遭受一場新浩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