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以大亞灣核電站事故為情境辦理應變演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以大亞灣核電站事故為情境辦理應變演習

2017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0日中央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政府昨(20)日起一連兩天舉行核事故應變演習,演習是以中國廣東省大亞灣核電站出現輻射外洩為情境基礎。大亞灣核電廠位於廣東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半島,由於距離香港僅數十分鐘,十分接近。

演習首日模擬大亞灣核電站發生一連串機件事故,最終造成輻射及外洩,影響核電站以外的地方。當局接獲「核事故」後,隨即啟動應變計畫,首先是保安局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透過媒體向市民發放緊急訊息,天文台、衛生署及相關政府部門立即對環境進行輻射監察及分析,評估情況。

行政長官督導小組模擬因應事故召開會議,商討由保安局局長率領的大亞灣應變計畫執行小組提出的建議,包括對大亞灣核電站20公里範圍內的香港地方執行預防性防護措施,加強輻射監測,以及監測大陸和本地食物、食水和海水。首日演習中,警方在接近大亞灣的離島東平洲協助疏散了約100名村民及旅遊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