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合會太陽光電計畫 點亮緬甸偏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合會太陽光電計畫 點亮緬甸偏鄉

2017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合會21日表示,與外交部共同出資協助緬甸鄉村建立微型太陽能供電站,為近600個家戶帶來照明電力,點亮緬甸偏鄉地區的夜晚,實現當地人的夢想。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史立軍指出,「緬甸鄉村微集中式供電站先鋒計畫」是國合會主動配合緬甸政府改善偏鄉夜間照明政策而推動的計畫。經過與緬甸政府討論,從4萬多個村落中挑出標的,與工研院顧問團隊及設備商台邦科技合作,協助當地村民建置微型太陽能供電站,包括巴迪貢村及附近村落的2座小型太陽能供電站,以及馬圭省英賓恆村的小型供電站,供電給將近600個家戶。

史立軍表示,為確保村民對供電站的自主營運能力,在計劃建置階段,就鼓勵村民參與,並協助他們建立電力管理委員會、設計付費機制等。自6月試運轉以來,已能持續穩定提供電力,改善學童夜間閱讀環境,也延長當地村民從事家庭經濟活動的時間,並節省蠟燭、煤油支出,「符合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重永續發展目標」。

根據國合會網站資料,這項計畫總成本為35萬美元(約新台幣1000多萬元),其中,國合會出資15萬美元,其餘由外交部出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