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含銅遭退 歐洲團1月底來台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油品含銅遭退 歐洲團1月底來台關注

2014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3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接連擋下遭驗出含銅葉綠素的西班牙、義大利橄欖粕油,引發歐盟關注。根據關注全球橄欖油資訊的網站《橄欖油時報》(Olive Oil Times)報導,由義大利、西班牙及歐盟的化學專家組成的歐洲代表團已於1月底來台,與衛福部食藥署洽談橄欖粕油遭退運一事,代表團仍強調,銅葉綠素有可能是自然生成於橄欖粕油中。

報導指出,歐洲代表團於1月27日來台,並與食藥署共同召開會議,希望針對銅葉綠素進行討論。消息人士透露,代表團向食藥署提出研究,證明銅葉綠素有可能自然生成在橄欖粕油及葡萄籽油中,而非刻意添加。義大利橄欖工業協會(ASSITOL)則強調,根據他們的實驗,就算未非法添加,還是能驗出銅葉綠素。

由於目前銅葉綠素在國內外皆不可添加在食用油內,但為何僅有台灣有驗出銅葉綠素並退運相關油品,義大利橄欖工業協會聲稱,是因為台灣實驗的方法與他們不同;他們也質疑,這是台灣轉移國內食安醜聞的手段。對此,食藥署強調,既然銅葉綠素對食用油而言是非法添加物,目前國內就不得檢出,但只要國外提出任何科學證據,食藥署都歡迎一同討論。

http://newtalk.tw/news/2014/02/13/443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