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達木盆地沙漠化面積近10年已少42萬多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柴達木盆地沙漠化面積近10年已少42萬多畝

2018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8年1月9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隨著生態保護和重建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中國柴達木盆地荒漠化土地面積較2009年減少42.3萬畝。

青藏高原腹地的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面積約24萬平方公里,主要分佈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盆地內氣候乾旱、寒冷、多風,擁有許多風蝕丘陵和戈壁沙漠,是青海省沙化面積最多、治理難度最大、保護任務最艱巨的地區,也是中國沙化土地分佈海拔最高的地區,沙漠化土地總面積1.42億畝。

截至目前,柴達木盆地已完成造林種草、封沙育林267萬畝,國家重點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面積達到2153.49萬畝,並且建立起了柴達木梭梭林、可魯克湖托素湖、格爾木胡楊林等自然保護區和烏蘭縣哈拉哈圖國家級森林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