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20%國土沙化 近4億人生產生活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近20%國土沙化 近4億人生產生活受影響

2007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林業局表示,中國30個省份的889個縣、旗、區分佈有沙化土地。全國沙化土地有173.97萬平方公里,占國土面積的18%,影響著近4億人的生產和生活。沙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500多億元,嚴重制約著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林業局表示,中國土地沙化面積由上世紀末年均擴展3436平方公里轉變為現下年均縮減1283平方公里。土地沙化擴展的趨勢已得到初步遏止。治沙方面的總體戰略是,對於沙漠綠洲周遭,要營建防風固沙林帶、林網,保護現有天然荒漠植被和綠洲;對於半乾旱沙地類型區,在保護好現有林草植被基礎上,透過大力開展造林種草、小流域治理和生態移民等措施進行綜合治理,適度開發利用沙區資源;對於青康藏高原高寒沙地類型區,保護現有自然生態系統,採取以封育為主要模式的綜合措施恢復植被,嚴禁不合理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