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污省電救高雄 啟動北電南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污省電救高雄 啟動北電南送

2018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1月2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拯救空污不是高雄人的事而已!」環保署長李應元22日指出,最近已啟動「北電南送」政策,高雄興達發電廠降載42%,約92萬瓩,由中北部發電機組來取代,更三度疾呼全台共同省電來救高雄,1300萬戶若日省0.1度,就能讓興達電廠完全停機。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也表示,北部、中部冬季用電量比較少,各燃氣電廠都有提升負載的空間,環保署會與台電積極協調,盤點各座氣電廠可提供的發電量,彌補燃煤電降載後不足的電力,以減輕秋冬期間中南部的季節性空污問題。

高雄從17日晚間起至21日,連日來空污嚴重,為此李應元昨特地南下高雄視察國營事業情況,下午更臨時召開「中央地方共抗空污紅害聯手」記者會,說明這幾天實際因應作為。

李應元強調,最近幾天高雄空污比較辛苦,基於命運共同體,全台人民都吸同一口氣,污染物很多由北部往南,累積在高屏地區,加上氣象條件高雄沒有風,大家須「有苦同擔」,對抗空污人人有責。

他表示,一方面台電以中北部的電來支援全國,也號召每戶每天減少0.1度用電量,等同將20燭光電燈泡關掉5個小時,韓國首爾可以省掉一座核子發電廠,相信人人節電,將不必要的電器插頭拔除,也能停掉興達電廠燃煤機組。

至於未來「北電南送」是否成為常態?李應元話說得保守,雖然電網可連線,平日南北電廠可互通有無,但發電機組也要輪流歲修,有時中部空污比較嚴重,南部也要幫忙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