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臥冰埋伏老山鼠 查獲2.1公噸珍貴林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警臥冰埋伏老山鼠 查獲2.1公噸珍貴林木

2018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2月7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事藝品買賣的36歲謝姓男子,覬覦新竹縣五峰鄉山區的珍貴林木,吸收部落居民張姓男子組成盜伐集團,竟以提供免費毒品吸食為誘餌,招募原住民深入山區盜伐,以人力運送下山,再運送到桃園觀音、苗栗三義等地銷贓;新竹縣警方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不畏寒流,5日在積雪的山區臥冰埋伏,共查獲謝男、張男等13嫌到場,起獲紅檜、肖楠、牛樟等珍貴木塊和半成品約2.1公噸。

刑大表示,此行動共緝獲謝張兩主嫌,並帶回11名共犯,除查獲毒品,並起獲多達2.1公噸的珍貴木塊和半成品,大的重逾百公斤,小的也有50多公斤,徹底瓦解該犯罪集團,其中謝男等4嫌聲請羈押中。

其中,查獲新竹市水果商張姓男子,涉嫌以販賣水果作為掩護販售毒品。在竹東鎮某大樓查獲的陳嫌等4名藥頭(互為姊弟關係),平常以藝品店作為掩護,卻以毒品換取山老鼠所盜伐的珍貴林木,轉售牟利。另萬嫌等4人販毒集團隱身在新埔鎮某社區之中,販毒範圍遍及新埔、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