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空品紅害破表 學者倡元宵別放煙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天空品紅害破表 學者倡元宵別放煙火

2018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3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半部3月3日空污紅害一整天,北部單日紅害站日數更超越2017年一整年,分析與元宵節鞭炮等節慶空污驟然增加、卻因氣候條件不易擴散有關。學者呼籲,應考慮禁止元宵節放煙火、增加停車費、油費及禁止私人運具進入燈會現場等方式,提前避免紅害。環保署表示,傳統民間習俗需時間改變,將先以宣導取代直接禁止。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2017年一整年紅害站日數,台北市掛0,新北1站次,桃園2站次,但3日台北市達到紅害站日數就有5站次,新北也有5站次,桃園2站次;彰化市也因燈會人潮出現紅害。

莊秉潔建議禁止元宵節放煙火、要求中油應供應充足之氣源,供天然氣機組發電、增加停車費、油費、甚至禁止私人運具進入燈會會場、禁止高污染之老舊柴油車與2行程機車上路等,提前避免紅害;並強調預警應變的指揮中心應該仿照颱風,在預期紅害爆發前就開設。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傳統民間習俗無法說改就改,慢慢宣導還比較有機會改變,目前以少香、少金、少炮為主要宣導。他舉例,以媽祖遶境來說,以前鞭炮放得一塌糊塗,但近幾年明顯改善,許多人開始用環保禮炮取代傳統鞭炮,減少污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