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埤畜牧遊說團破功 流屎河再現、溪魚滅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埤畜牧遊說團破功 流屎河再現、溪魚滅頂

2018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3月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新埤鄉去年5月成立畜牧業遊說團,針對鄉內17家養豬業者進行監督和勸說,結果非常成功,不但豬屎味少了,鄉內沙崙溪中竟又出現魚兒悠游。可惜好景不常,農曆過年前有業者多次違法排放,沙崙溪又成為流屎河,魚兒消失無蹤,恐已滅頂。

新埤鄉建功村長鍾展雄說,經過多次交手,業者更加精明,不斷和居民躲貓貓,抓到時機就偷排2、3個鐘頭,一被發現馬上停排;這段時間檢舉了兩次,環保局稽查員到後也找不到證據,讓居民非常氣憤。

環保局稽查科長伍展沛解釋,這兩次檢舉居民趕到時業者就已沒在排放,稽查員到場後自然無法取樣。該業者去年曾因違法排放被罰過,之後有改善廢水處理設施,環保局亦曾排訂兩次主動查核,但都未查到違規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