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不敢擁抱樂生 樂生拆遷危機未解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文建會不敢擁抱樂生 樂生拆遷危機未解

2007年03月30日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329青年節改不改名,都與新莊樂生療養院沒太大關係。但青年樂生聯盟同日策畫的歡樂擁抱活動,要求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以解樂生拆遷危機的訴求,並未直接成功。

換句話說,北縣府416拆遷期限,並未因蘇貞昌緩拆樂生二個月的說詞產生行政或法律的變化。青年樂生聯盟認為,危機未解,反而可能因政治人物的不可信賴,使樂生院保留運動,必須持續多方努力甚至擴大訴求層面。

329的早上,逾50位關心樂生的學生或朋友,加上四位樂生院民,先後聚集他們十分熟悉的文建會門口,準備接續日前文化界名人林懷民等人力挺樂生力量,施壓官方,要求進入國家古蹟審查程序,在地方政府不作為情況之下,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

聯盟成員張馨文說,運動三年來要求的是審查指定古蹟的程序正義,北縣府或文建會從未在此給滿意答案。稍晚,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自立法院抽身返回文建會,接受陳情,除了表達「有人在位不說話下台說大話」的不滿情緒外,也將目前狀況的解套方案推給行政院的工程會,同時表明41.6%方案(若按原樂生院面蹟計算則約12.3%)已是北縣府有作為但不完備的證明,文建會必須尊重文資法「由下而上」精神。

眼見官員不願承諾,聯盟成員何欣潔拿著麥克風喊話,請在場聲援朋友給文建會加油和打氣,同時上前擁抱洪慶峰,包括張馨文和黃詠光等長期參與運動者,也都一一向前,只見洪慶峰一臉尷尬,稍微擁抱示意之後,即由警衛開道溜回文建會,也引起現場人士一陣歡樂笑聲。

現場散去之後,也有不少朋友留下討論後續行動。如輔大心研所Polly來自香港,即與幾位學生共同策畫展開連署新莊市民以及輔大學生,要求在地的另一種聲音。Polly說連署人數已經超過1700,也將自行印製DM,在校內發送和說明。

Polly說,她住在香港屯門,當時西鐵(捷運)要通車,地方部分居民為此接受政府補償,被迫搬遷,如今看來人潮並未因此聚集屯門,反而往元朗去,當初發展遠景並未實現。對比新莊,Polly認為,她對在地了解不夠多,但居民真的應該好好思考,究竟要怎樣的發展,拆了樂生院真的對新莊發展是好事嗎?

對此,部分新莊民代已有定見,不但要拆了樂生院,也不接受可能雙贏的90%方案。因此本周六即三月最後一天,新莊地區民代透過里長系統預計將動員8,000人,前進樂生。聯盟表示,將掛上紅布條歡迎在地居民前來,參加各種院區舉辦的影展或者音樂會活動,不會與這些人正面衝突。

三月的最後一天,將替整個「樂生三月瘋」暫時劃下句點。四月再戰時,樂生保留運動能否續出現變化,勢必無法與政治形勢、地方輿論或媒體版面清楚切割,反而可能牽一髮動全身,甚至在樂生院區的各種組織或者活動,也都隨時會對後續可能拆遷行動,產生影響。結果如何,無人知曉,甚至會不會在四月出現結果,都不一定,唯一肯定的一點是,運動不會告終,反將持續發酵,在每一個參與接觸樂生議題的行動者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