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木醱酵 文山綠資材中心發表「大中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木醱酵 文山綠資材中心發表「大中肥」

201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每年因天然災害約產生一萬公噸廢樹枝,平時修剪每日約產生7200公噸,除焚化處理,也成立「廢木料銀行」,供民眾免費領用,仍去化不足。為有效解決廢樹枝問題,市府去年與興大簽訂合作意向書,採用該校的快速醱酵技術,將廢樹枝破碎後的木屑添加酵素菌,經過三小時,就能生產有機資材。

文山綠資材中心廢樹枝破碎量每年約5000公噸,破碎後粒徑五公分的粗木屑可做為公園步道鋪設使用,以及做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氣化發電燃料;另外,破碎後粒徑1公分及0.2公分的細木屑,則可提供廚餘堆肥副資材及製作有機資材。

林依瑩指出,為了打響名號,文山綠資材中心產生的有機資材取名為「大中肥」,取「台中肥」的台語諧音,也就是台中所生產的肥料;「大中肥」已正式申請商標註冊,讓品牌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