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天宮一號殘骸或含劇毒 中國擬不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天宮一號殘骸或含劇毒 中國擬不回收

2018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8年4月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失控多年的中國天宮一號空間站在外界的嚴密關注下終於墜毀於南太平洋,過程中無人傷亡,但因其殘骸可能含劇毒,引發人們對其回收的關注。可是,中國方面卻稱,因殘骸無重要價值,不打算回收,引發爭議。

澳洲國立大學航太學者塔克說,天宮一號約有九成在墜落過程中燒毀,但仍有10%的碎片墜落在地球上,約700公斤重。非營利組織「航太公司」透露,碎片含部分劇毒且具腐蝕性的化學物質「聯氨」。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將聯氨列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

按照國際宇宙法,衛星殘骸無論落到哪裡,都屬於發射衛星的國家所有,該國有責任處理可能對人造成傷害的殘骸。但是,據陸媒報導,中國計劃不回收天宮一號的殘骸,因為考慮殘骸無回收價值且內部不存在敏感的技術信息,所以不值得派遣打撈隊前去打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