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廢油垃圾 蘭嶼阿文盼助飛魚甩開寶特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廢油垃圾 蘭嶼阿文盼助飛魚甩開寶特瓶

2018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嶼青年阿文林正文,看到「垃圾比飛魚多」和廢油污染的蘭嶼,自費進行回收廢油及寶特瓶,從孤獨的環保傻瓜,逐漸形成「阿文團隊」,他期許蘭嶼飛魚能甩開寶特瓶。

阿文說,蘭嶼的廢油污染嚴重,他從科學數字發現,一公升的廢油會影響蘭嶼島上11個人的一年用水,「再不回收廢油,光是蘭嶼有登記車牌的廢油,就會影響蘭嶼54年的用水。」

50公升的廢油運到台灣要新台幣600元,再者,處理寶特瓶要買機器,二手機器容易壞,動不動就要拿到台灣維修,就這樣他散盡家財,剩下一輛機車。2016年,他想變賣機車籌錢時,遇到從香港到蘭嶼旅遊的龍舟師傅阿康胡梓康。

兩個人一見如故,他們居住的島嶼同樣面臨垃圾的問題。阿康告訴阿文,「機車不能賣,這是生蛋的工具」。但是阿文因資源回收已經花光了積蓄,阿康決定親自打造龍舟,號召划手,從台東划龍舟闖黑潮到蘭嶼,借這活動幫阿文募款,繼續保護蘭嶼。

日前友人、志工更進一步成立「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阿文擔任理事長,阿文說,環保之路不再孤獨,但會更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