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安靜遶境 彰縣爆竹煙火減9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甲媽安靜遶境 彰縣爆竹煙火減9成

2018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4月22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甲媽遶境活動每年到彰化縣,沿途鞭炮、煙火不斷燃放,不僅製造噪音,還導致嚴重空污,晚間如「連珠炮」似的爆量燃放,砲聲更讓縣民無法入睡,苦不堪言,怨聲載道,今年縣府、消防局、警察局決定「硬」起來,由警消兩單位在大甲媽南下遶境前七天,即以地毯式方式拜會大甲媽沿途所經的宮廟人員,勸導盡量不要燃放鞭炮,晚間十點過後則是嚴禁燃放鞭炮,違者將重罰。

由於縣府「硬」起來,往年彰化縣境大量燃放鞭炮、煙火景象,今年已不復見,據消防局估計,今年爆竹煙火整體大減九成,晚間十點過後更是幾乎聽不到鞭炮、煙火聲,往年彰化市民生地下道的鞭炮、煙火秀,今年完全不見蹤影,就連媽祖回鑾彰化市永樂街天后宮,現場也首度以電子砲來取代鞭炮煙火,媽祖鑾轎所經之處多呈現「靜悄悄」景象,創下大甲媽遶境彰縣有史以來最「安靜」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