燿華電子宜蘭廠又違規 裁罰372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燿華電子宜蘭廠又違規 裁罰372萬元

2018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4月24日中央社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燿華電子宜蘭廠近年來四度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日前又被查到以繞流排放方式疑似逃避水污費,將裁罰至少新台幣372萬元。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24日)說,若業者再犯不排除要求停工。

宜蘭縣政府上午召開縣務會議,由環保局專案報告「燿華宜蘭廠管制作為及策進方案」。

環保局長周錫福受訪時表示,燿華電子宜蘭廠在民國106年6月26日發生一起重大工安意外,造成4名處理廢水員工不幸喪生後,環保局後續在稽查時發現,廠方先後3度有流放水超標情況,除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開罰之外,廠方更在今年2月6日因疏漏強鹼廢液,影響環境,再度依照水污染防治法,重罰257萬4000元。

他表示,燿華電子宜蘭廠又在今年4月16日以藍色軟管將砂濾塔內廢水排放到雨水溝,有繞流偷排情事,依「罰鍰額度裁罰準則」核算後,將裁罰至少372萬元。

陳金德表示,考量產業發展及比例原則,因此這次採加重裁處罰鍰而不令停工,往後若再查獲燿華電子宜蘭廠重大違規,不排除要求停工。

燿華電子行政副總蔡東鶴受訪時說,這次繞流排放事件並非廠內過去常態,主因是廠房當時要將砂濾塔要更換成更大容量的設備時,員工為便宜行事,才用塑膠軟管將砂濾塔內剩餘的放流水排出,雖這些水都已經過處理且不多,但仍是違規,公司會加強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