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欄河汙染 關西人到桃市府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牛欄河汙染 關西人到桃市府抗議

2018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8年4月26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立運特化公司龍潭廠3月12日發生火災,大量清潔劑原料隨消防廢水排至牛欄河,河面滿是泡沫且出現死魚,新竹關西居民不滿水源遭汙染,25日集結北上至桃園市政府抗議,要求桃市環保局公布檢驗數據等,並要求上游廠商遷廠,否則將抗爭到底。

環保局副局長劉建中接下陳情書後說,環保局當天接獲訊息之後,就已跟竹縣環保局密切合作應變,目前並無異樣,請大家放心。另,牛欄河上游工廠未來會持續加強稽查,並與竹縣合作進行水質監測,相關資料都會提供給居民。

行政院政務顧問黃源慶表示牛欄河上游是關西重要水源地,但上游多處卻有多家工廠,水源地一再受汙染,地方抗爭十多年,桃市府也總是回應工廠設置都合法,令人不滿,強烈要求遷廠。

環保局回應,已依違反水汙染防治法第30條告發,可裁罰3萬到300萬元,依規定讓業者陳述意見。另事發之後,已督導業者將水體抽回廠內廢水廠處理,迄今已清完泡沫,水質數據也無異常,環保局也將向業者求償相關清理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