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圈島種蔬菜 美廚師發展極地永續農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極圈島種蔬菜 美廚師發展極地永續農業

2018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5月7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挪威的斯瓦爾巴群島位於北極圈內,島上處於冰封狀態,也缺乏日照,幾乎無法耕種。但一名美國廚師完成不可能任務,他成功的用水耕法種出了蔬菜,還成為當地飯店餐廳和超市指定採購的食材。

挪威的斯瓦爾巴多數時間的氣溫低於攝氏零度,超過4個月的冬季甚至低於零下30度,位處北極圈內,嚴重缺乏日照,幾乎無法種植任何作物,不過極地永續農業創辦人維德馬卻硬是打破了這個規則,維德馬說,「這是圓頂溫室從阿拉斯加帶來的,這是上一季我們種的一些花、豆子,收成20 30公斤的青豆,我們都賣掉了,我們盡可能種越多食物越好。」

來自美國的維德馬原本是廚師,2007年在遊輪工作時來到斯瓦爾巴,對於島上與世隔絕的孤寂景象相當震驚,卻也讓他找到創業靈感,發展極地農業,「我們希望用在地食材,我們沒有穀倉、沒有樹,這裡的人基本上沒有自然植物,如果他們可以看到食物從哪來,了解彼此的連結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