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荔枝椿象大爆發 防治不佳農民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荔枝椿象大爆發 防治不佳農民苦

201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2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八卦山脈沿線八個鄉鎮,近來荔枝椿象大爆發,雖然今年3月以平腹小蜂生態防治,但成效不明顯,還有農民還被荔枝椿象的分泌物噴濺到、眼睛紅腫,農業處啟動補助防治用藥,但農民批評補助時機太晚,且有限制面積,引起民怨。

為了防治荔枝椿象蔓延,彰化縣農業處今年3月和農改場合作,放了10萬5000多隻平腹小蜂,但整個彰化種植面積廣達1700公頃,數量太少難有成效,才動用統籌分配款,回到補助防治用藥。農民說,現在荔枝都被吃到剩沒多少,補助慢半拍,還限制500平方公尺以上的面積,拿到土地謄本經審核才能補助,引起抱怨。

農業處說,礙於防檢局規定,不能過度用藥,以及十年化學農藥減半政策,才規定相關領藥限制,眼看災情持續擴大,22號宣佈取消面積限制,也簡化領藥過程,不過農民認為,還是要區域性整體噴藥,才能有效控制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