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藥可醫! 印度爆發立百病毒感染 已奪10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藥可醫! 印度爆發立百病毒感染 已奪10命

201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2日東森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傳出立百病毒(Nipah virus)疫情,至今已造成10人感染死亡,其中一名還是協助照顧染病病患的護士。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立百病毒目前沒有疫苗,感染後唯一的治療途徑只有支持性治療(supportive care)而已。

這種病毒目前已知人畜均會感染,若人類與受到感染的蝙蝠、豬隻接觸,就可能就會染病。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報告及世衛組織資料所示,馬來西亞在1998年至1999年間首次爆發百立病毒,造成將近300人感染,超過 100人死亡。後續更為了阻止病毒擴散,而撲殺了100多萬頭豬。隨後孟加拉和印度也接著出現疫情,在1998年至2015年間共有600多例病例。在亞洲許多地區、澳洲、迦納馬達加斯加都有爆發疫情的風險。

這種病毒也已被世衛組織列在需要緊急研究、開發疫苗的疾病清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