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啟動修復「草山御賓館」 期待成陽明山文化地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化部啟動修復「草山御賓館」 期待成陽明山文化地標

2018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6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台北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逐步崩壞傾頹等問題,文化部從105年起積極研商修復作業,今天以專案補助方式,全額補助台灣省政府956萬元,期待讓古蹟風華再現,成為陽明山文化地標。

「草山御賓館」位於陽明山中山樓旁,是西元1923年為迎接當時的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所建,裕仁皇太子曾於同年訪台時在此休憩,因此又被稱為「太子亭仔」。民國54年到86年間,「草山御賓館」由前考試院長孫科家族使用居住,可說是見證日治到戰後,陽明山作為政治核心的歷史變遷。

此外,其建築經歷三期新建,包括日治時代的「洋館」、「日本家」及戰後由王大閎建築師設計的「洋房」,也見證台灣建築工藝的潮流,映照出不同年代的台灣風土。

然而,台北市在87年7月22日將「草山御賓館」公告為市定古蹟,並於91年完成建築檢測後,該建物卻持續毀壞。究其原因,在於公有文化資產應由主管機關盡到修復再利用的責任,然而「草山御賓館」的建物管理單位為「凍省」後的台灣省政府,無法永續經營,但也因古蹟修復費用龐大,可能經營的單位也無法投入。

文化部長鄭麗君因重視國公有文化資產管理維護問題,105年起加以檢視,發現是文化資產規格、現狀或涉及單位,「草山御賓館」面臨的挑戰都非常嚴峻,因而多次主持專案會議研議解決方案,並且配合行政院台灣省業務在108年全面移撥政策,文化部將全額補助古蹟搶修,以避免損壞程度擴大。

鄭麗君表示,公有文化資產的永續經營在「部部都是文化部」的架構下,由文化資產主管單位與管理單位各司其職,而在「草山御賓館」這個特別困難的議題上,文化部也願意承擔責任。她也感謝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立委姚文智、吳思瑤等人積極協調,希望將此珍貴古蹟從荒廢狀態,搖身一變成為陽明山的文化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