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環團質疑飲食集團假保育 暗藏魚翅餐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環團質疑飲食集團假保育 暗藏魚翅餐單

2018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3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保育瀕危的鯊魚,不少酒樓或餐廳在餐單剔走魚翅。保育團體野生救援質疑,美心集團旗下多間中式食肆暗中提供秘密魚翅菜單,違反公司2017年聲稱,成為第一間從單點菜單中完全淘汰魚翅菜式的連鎖中式食肆。美心中菜解釋, 2017年於分店之「主菜譜」剔除魚翅菜式,為尊重顧客的需要及喜好,只會按客人主動要求才提供魚翅菜式。

野生救援指,美心從主要的單點菜單中刪除了魚翅菜式,大部分由美心提供的秘密魚翅菜單均被稱為「尊貴推介」,質疑美心在旗下各大品牌中積極推廣魚翅,例如沙田的美心皇宮出售價值780元的「極品砂鍋金華火腿菜膽雞燉翅」,尖沙咀的潮庭亦提供「潮庭特別推介」,供應至少七款魚翅菜式,售賣由248元至1,800元不等,野生救援希望美心立即從所有菜單中完全剔除魚翅菜式。

美心中菜解釋,公司遵照「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選取屬「近危至較低風險」的鯊魚物種如大青鯊作為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