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稱二手煙也危害口腔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稱二手煙也危害口腔健康

2007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4月5日新華網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研究人員在4月刊的《牙周病學雜誌》上報告說,動物實驗結果表明二手煙對口腔健康同樣有害,可能導致牙周炎患者的牙骨質流失。研究人員在實驗中,首先誘導實驗鼠患上牙周病,然後讓第一組生活在無煙環境中,第二組在淡型香煙釋放的二手煙環境中生活30天,第三組則在濃型香煙的二手煙環境下生活30天。香煙濃淡是按其中幾種主要有害成分如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的含量高低區分的。

結果發現,實驗鼠只要生活在二手煙環境中,無論煙型濃淡,都比無煙環境中的對照組更容易出現牙骨質流失。研究人員解釋說,牙骨質流失是牙周炎患者出現牙齒脫落的第一大誘因。研究人員指出,此前已有證據証明吸煙和齒齦疾病之間存在相關性,而他們的研究揭示了二手煙同樣對口腔健康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