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外環道徵收案 雷雨中強拆民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港外環道徵收案 雷雨中強拆民宅

2018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8年7月4日公庫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7/2)早晨8點半,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於台南市西港區堀仔頭舉行記者會,自救會成員鄭敦哲表示,自救會近日收到公文,指出將在7月1日後,隨時將會強制拆除徵收戶的民宅。他要求市府變更西港外環道的道路設計,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並要求舊糖業鐵路、西港旗站及老樹綠帶原地保留,成為日後發展森林鐵路觀光的基礎。而在上午9點左右,施工單位及警察開始集結,將抗議民眾排除,將在徵收範圍內的兩戶民宅、農舍等等拆除。

上午10點半左右,警察將聲援民眾、自救會成員排除後,拆除位於徵收範圍內的兩戶民宅、農舍。自救會於當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出,強拆現場完全無視施工安全,民宅未斷電、仍在暴雨和落雷中強硬施工。包商未依施工規範架設安全護欄、也未依法配戴安全護具,甚至直接站在工程車上使用火焰切割器、火花四濺,完全不顧工安風險。

自救會也再度主張西港外環道施工毫無急迫性與必要性,西港都市計畫第五次通盤檢討應提出完整交通評估,刪除不需要的公設保留地,並要求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重新評估珍貴樹木資格,審議過程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