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警報全面解除:西日本豪雨105死、87失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特別警報全面解除:西日本豪雨105死、87失蹤

2018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7月9日udn轉角國際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5日開始在西日本各地降下破紀錄豪雨的梅雨鋒面,日本氣象廳已於8日全面解除各地的「大雨特別警報」,包括受災最重的廣島縣與岡山縣在內,9日上午也迎來久違的晴天。但截至日本周一正午為止,全國13個受災府縣,已通報有105人死亡、87人失蹤;其中岡山縣倉敷市一帶的淹水仍未消退,受災地的交通中斷、民生物資匱乏,也仍迫切需要外界救援。

這波豪雨鋒面,自6日起,日本氣象廳也於各地發布最高等級的「大雨特別警報」(災情50年一遇的嚴重程度),不僅在日本各地降下破紀錄的豪雨,堤防潰堤、山洪暴發、土石流之外,鋒面帶來的強風也在廣島、岡山與愛媛地區帶來極大破壞,各地撤離通知高達386百萬人次。直到8日上午,鋒面北上、雨勢漸緩後,特別警報才分別解除。

目前,包括山陽新幹線、西日本高速公路在內,日本中國地區的交通幹道仍在搶修階段,有限開放之下,災區的物資與救援行動,也急需調度補給;此外,梅雨鋒面北上之後,日本天氣也因熱帶高壓而瞬間放晴,各地都有30度以上的高溫,這對於災區的衛生狀況與搜救進度,也是相當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