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回應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以行動回應挑戰

2007年12月01日
文:陳俊良

俗語說得好:「心動不如行動」,聖經也告訴我們:「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面對上帝託負給我們的大地管家責任日漸重要的當今,除了「坐而言」探討、研習、反省與共勉之外,更需要我們「起而行」,效法懺悔改過的先知約拿回應上帝藉著生態環境中的大魚、蓖麻、蟲、炎熱的東風所啟示的呼召,向現代尼尼微起行。(約拿三:3)

生態神學家芮慕森指出:「所有拯救地球的努力,都必須以側耳傾聽人類的哭泣和大地的呻吟作為起點。」所以,我們可以將「生態與身心靈疾病研防治系列行動」作為第一個努力的方向,以此維護上帝形象所造的人性尊嚴,作好「自我管家」使命的見證。

自然環境的衰敗固然是現代人痛苦的根源,更正確的說法是遭受現代人任意踐踏的後果。因此,從事上述更新求變的工作只是治標、補救性的行動,更重要的應當是預防性治本的工作,其一就是倡導「自然教堂野外敬拜讚美活動」,其二就是擴展現階段各教會、團體所努力的生態神學論述及環境教育成果,落實大地管家使命的傳承教育。值此週休二日時代的來臨,當更多家庭親子有閒有心之際,我們更要把握時機作見證、傳福音。

最後,教會宣稱「耶穌是現代人的希望」,卻多數自閉於圍牆象牙塔之內而未自許成為社區中的好撒瑪利亞人,是今天福音未能廣傳的重要阻礙──跨越之道無它,引導信徒參與社區及家庭環保,進而帶動社區居民一起從事社區關懷、營造,作好社區管家使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