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環境運動成形 NGO居功厥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新環境運動成形 NGO居功厥偉

2007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4月6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各地為發展經濟,漠視生態環保,導致自然環境被高度汙染;靠著開明官員、NGO 非政府組織、記者民眾合作,環保運動逐漸演變為綠色革命,民眾在保護環境的同時,爭取民權的概念逐漸清晰,「新民主運動」隱然成形。

最新一期亞洲周刊報導,最近幾年,中國環保運動風起雲湧,而且逐漸演變成一種民主運動,藉由寫文章、舉辦論壇、成立NGO 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地方政府違反環保的施政,打擊利益集團。由於環保議題不涉意識形態,只談呼吸新鮮的空氣、保留家園、留住大自然,因此,官方沒有理由過於壓制。

環保工作除了民間團體的努力,官員是否開明,也相當重要。中共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認為,現行的官僚體制造成中國的環境汙染,許多地方官員一味追求亮麗的經濟增長數字,以突顯個人政績;或是陽奉陰違,不把中央的政策當回事,因而忽略了必須付出的環境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