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多樣性之教會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多樣性之教會生活

2007年12月01日
文:黃天人

早晨內灣山區春雨滋潤大地,帶著女兒上學的途中,心中無限感恩,神賜雨水滋潤大地,萬物甦醒,回首一年來的田野生活,甘苦之情都是信仰的一手體驗,十年前因思考教會在客家文化中如何紮根,有幸認識社區營造協會,陳亮全老師及生態關懷者協會,陳慈美老師,以及救助協會,夏忠堅牧師,這對往後在湖口的社區改造經驗,以及現今搬到內灣營造休閒教會及台灣有15間攀岩教會(長老會有台北關渡,宜蘭五結,花蓮玉里3間),有拋磚引玉,投石問路之效,而今進入生態保育之信仰生活,更是對聖經多年反省之後,如同恢復大衞倒塌的帳幕,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創世紀中神立下了生態,及自然律的原則

第一是  環境多樣性:神說要有空氣、水、大地、海洋……..等而台灣正處於北回歸線,上帝賜福豐富之處,神看是好的。

第二是  物種,遺傳多樣性:神造出各樣活物,使他們各從其類,有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海中的魚,及各樣的植物,神看是好的。

第三是  文化多樣性:神要人為動物命名,找出其中價值及意義,人才能在萬物中找出自己的定位,謙卑的敬拜神,並榮耀神。

第四是  管理多樣性:神要人使萬物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管理這地,才有資格管理一切的生物,神就賜福他們。

而我們反省台灣140年的宣教史,除了早期馬偕博士對台灣的原住民,生態.有紀錄及保存之外,100多年來基督徒對台灣環境,生態的社會責任多停留在神學討論,極少落實在教會生活中,而教會一直處在傳統的教導,聖俗不兩立的社會觀,進而成為封閉的宗教團體,失去地上光和鹽的功效。

近年來因社區總體營造的運動,使教會覺醒,紛紛進入社區活出信仰之真諦,但教會改革,並非容易之事,如何活出健康之教會生活,乃決定其成敗之要素。

個人認為新約中的大誡命及大使命,則回應了創世紀中神對人的期望,也是台灣教會反省,教會生活的標準,

第一:耶穌傳道的場合多在野外,人群之中如:醫病,.敢鬼,.走遍各城各鄉。

第二:耶穌呼召的對象是預備好的人,如:拿但業.撒該,彼得,約翰。他們都是心靈貧窮,渴慕神國之人。

第三:耶穌關懷的是弱勢族群,如:撒馬利亞婦人.抹大拉的馬利亞。愛的付出不是有條件的。

第四:耶穌滿足當時人們的需要如:五餅二魚餵飽500人。

第五:耶穌用許多比喻論及天國的關係,如:撒種的比喻,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在船上講道。

以上五點可與現今教會生活對比,我們是活出愛鄰舍,

的教會生活,或只是宗教活動,如同法利賽人的酵,自成一個宗教俱樂部限會員參加,而上述提到模式的方式正符合,生態多樣性的宣教及教會生活原則。

台灣教會在140年的宣教歷史中,面臨不同的時代之挑戰,而140年後,教會仍在社會中屬於小群,而非引領時代潮流,將基督信仰活化社區,其中可討論之處甚多,但個人認為,關鍵之處有二,

第一:堂會主義:使傳道人及信徒之教會生活限於中教活動,與家庭社會生活脫離不能活出基督,大界命及大使命的期望,個人認識數個無教堂之獨立教會,聖突擊門徒生命豐富且發展迅速,

例一:苗栗公館鄉之聚會所14年前4人移民開拓,現今有100位聖徒,每週帶领200位志工在14個鄉鎮,開100讀書會,關心2000位朋友,教會生活圍繞2大主題,每週愛鄰舍開讀書會,陪伴親活玩樂〈鄉下每週都有都市親人回來吃飯〉小組成員以人海戰皆陪伴親友,吃飯,郊遊甚至南下,北上探病,發展至今多人全家信主,負責人蕭弟兄分享把假日給家人,家人才會信主,教會聚會放在週日及週間晚上,如同初代教會可隨處,隨時聚會,教會有900坪空間作為幼稚園,協會公共空間,青少年休閒管提供多元化服務。

第二:教會組織僵化,無執行力:聖經明訂傳道人蒙召乃為祈禱,傳道,長老牧養教會,執事照顧社區孤兒寡婦,而教會組織仍停於舊約聖殿制度,全職牧會,長執開會,教會乃為傳揚神國而生,全職蒙召者應南正北討,如同新約中之使徒一般。

例一:大溪某長老教會,將每月什一之預算分給各小組,用在福音朋友,各小組多元發展關懷,有的照顧遊民,有的陪伴青少年,有的急難救助,沒有的錢收回來,分給5000兩的,教會多是原住民,但因愛心分享,帶領多位平地人全家信主,(信徒如同軍隊一樣,按著恩賜服事,建立基督的身體。)

例二:台北某獨立教會13年前12人開始,使現在台灣700人,海外開拓20間教會,台灣開拓5間教會,每月一次週日以小組野外聚會,可在家中,去爬山,探視遠方的親友聚會,每年約有200人參加泳渡日月潭,跑馬拉松,鐵人三項,成立基督徒山區救難隊,希望服務協會。

以上3間教會正以生態多樣性之教會生活影響,鄉村及都市甚至不同文化之群體,跳脫時間,空間之宗教傳統,回歸聖經新約精神。

生態多樣性之教會生活在於符合聖經中神創造萬物之自然律,教會如何看別的教會比自己強,欣賞不同教派之特色,進而認同鄉土社區,尊重不同族群之文化差異,在主愛中合一。台灣社會多元文化乃是神創造之美意,面對服務業,休閒業,外籍新娘,青少年次文化,弱勢族群,社會邊緣人,福音如何能大能大力的突破一切營壘,而非停留在自我滿足得宗教自義中,是21世紀的台灣教會該深切反省,並相信上帝能造著運行,在我們心中大能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黃天人牧師簡介

1996年成立攀岩教會

環保署環保志工,團體2次得獎

台灣社區關懷協會理事

基督徒山區救難隊隊長

天人岩屋工作室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