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欄河又被污染!質疑行政怠惰 自救會要求改排回桃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牛欄河又被污染!質疑行政怠惰 自救會要求改排回桃園

2018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8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關西牛欄河水質再受威脅,今天(1日)清晨6點多、位於上游的桃園市水倉橋北端野溪跌水處再出現大量不明白色泡沫,被污染的河水又往牛欄河流去。行政院政務顧問黃源慶抨擊,他6點半不到先後致電向桃園市、新竹縣二地環保局報案,沒想到二地環保局螺絲都鬆了,遲到10點半過後才先後到場採水,根本就是行政怠惰。

新竹縣府環保局局長黃士漢說,他對陳情中心轉報承辦人的速度太慢已懲處失職同仁。對於鄉親要求牛欄河上游工業廢水改排的要求會轉知桃園市府參考。

牛欄河自救會會長陳玉蟾說,如果從2縣市環保局採水樣後的現場檢測數據,是都顯示水質一切正常,但是有眼睛的人一看河水水面充斥的泡沫,也都很清楚河水就是異常。

桃園市府環保局今年6月中在自救會、新竹和桃園二縣市政府所一起召開的三方平台會議中坦言,龍潭區排放工業廢水進到關西牛欄河上游的工廠不只有生揚化工和立運特化二家,另還有五家業者的工業廢水也放流在此。

既然無法明確釐清誰是肇禍禍首下,自救會要求桃園市政府必須要輔導這些工業廢水管路改排回去桃園市,不能再利用關西牛欄河的上游野溪排放工業廢水,以致污染到下游的關西牛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