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鹽第一公墓建火葬場? 縣府:無此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埔鹽第一公墓建火葬場? 縣府:無此規劃

2018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0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埔鹽鄉第1公墓禁葬多年,曾傳出縣府有意在當地興建火葬場,引起民眾抗議,埔鹽鄉公所當年為「抵擋」此事,重新開放土葬,沒想到日前有民眾發現在第1公墓入口處悄悄貼上禁葬公告,村民擔憂火葬場恐死灰復燃。但縣府民政處昨天(19日)表示,完全沒有此規劃,也不可能在此成立火葬場。

彰化縣是國內少數無火葬場縣市,遺體必須載到鄰近南投、台中或雲林縣市的火葬場火化,造成死者親友弔祭不便,20年來雖有6個鄉鎮市公所有意提供土地興建火葬場,但都因民眾抗爭告吹。為解決長年棘手問題,縣長魏明谷就任之初曾屬意已禁葬20年,佔地2.6公頃的埔鹽鄉第1公墓成立火葬場,卻引起當地民眾不滿,2年前組自救會抗議,狀告縣議會,公所更恢復土葬帶頭抵制。

對此,彰化縣政府民政處處長陳逸玲8月19日表示,縣府目前已將埔鹽鄉第1公墓排除在外,不可能在此設立火葬場,但彰化縣未來一定要有火葬場,不管要建在何處,縣府都會和居民協商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