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春除草劑恐影響健康 監委申請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年春除草劑恐影響健康 監委申請調查

2018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草劑嘉磷塞(台灣產品名為年年春)為台灣除草劑使用量之冠,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去年已將致癌風險提高等級,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關切是否影響國人健康,今天(27日)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於106年3月將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台灣主要產品名為年年春)的致癌風險提高到很可能致癌(Group 2A)等級,台灣同年度使用這項藥劑卻高達1464公噸,為台灣除草劑使用量之冠。

監委指出,全案涉及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對年年春除草劑的使用情形,有否進行適當規範與修正,國人直接與間接暴露相關致癌物質等風險的合理管制為何,又嘉磷塞的使用於進入食物鏈情形下,主管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權責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於漿果、小麥、玉米等自然與基因改造農作物含有嘉磷塞殘留量容許值的設定與規範,是否適宜允當,均有究明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