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認為核電不可或缺,小型模組式核反應爐為發展重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MIT 認為核電不可或缺,小型模組式核反應爐為發展重點

2018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8年9月12日科技新報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麻省理工能源研究計畫(MITEI)最新研究,若要在低成本與對社會影響低的情況下實現低碳未來,核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建議應捨棄傳統的大型電廠,發展成本低與裝置更靈活的小型模組式核反應爐。

先前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RC)也放行英商 NuScale Power 的模組式反應爐的第一階段審核,根據官網資料,該小型核反應爐大小 23×5 公尺,重量僅 700 公噸,熱容量達 160 MWt、可產生 50 MW 電力,其發電性能不差、體積更是遠比傳統的核反應爐還要小。

處於實驗室階段的第四代核電廠行波反應爐也屬於模組式設計,製造成本則比傳統核反應爐更加便宜,有別於 LWR 等前幾代核技術,行波反應爐不需要濃縮鈾,使用核廢料貧化鈾就可以運行,自產的核廢料也能回收利用。假如該技術成功跨出商業化門檻,核廢料問題將可大大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