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鉛都工人體內血鉛高 10個有9個得結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鉛都工人體內血鉛高 10個有9個得結石

2018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南省水口山鎮被稱為「世界鉛都」。資料顯示,水口山礦務局隸屬中共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公司前身水口山礦務局,建於1896年,距今超過120年,是集有色金屬採礦、選礦、冶煉、加工、貿易於一體的大型國企。當地也是有色金屬集團公司為龍頭的特色產業聚集區,據估計區內有色金屬冶煉、化工規模企業今年增加至32家。

在過往的媒體報導中,湖南數個城市,如郴州、武岡、衡東等地均爆發數起血鉛超標、醫療求償等事件,估計各地有數百至數千名兒童血鉛超標,但對水口山鎮血鉛超標的報導卻幾乎沒有。

今年6月20日,黑虎哥「江山浪子」發表「衡陽水口山環境調查紀實」,揭露了當地現況。報導指出今年5月對礦區地表徑流進行採樣。發現鉛、鎘、砷三項重金屬指標普遍超標,其中鉛含量超標達上百倍。「這些含重金屬污水均未經任何處理流向下游,影響下游居民生活用水、灌溉用水安全;最終匯入不遠處的湘江。」「渣土任意堆砌於山頭;未經治理的尾礦,給當地造成嚴重的污染。當地蔬菜很難存活;孩子都血鉛超標。」

當地民眾受訪時表示,集體接受體檢發現,差不多10個人當中就有9個得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