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突現漩渦和白泡沫 地鐵工程地層中發泡劑溢出引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錢塘江突現漩渦和白泡沫 地鐵工程地層中發泡劑溢出引起

2018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7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錢塘江浙江杭州段今(17)日下午出現異象,錢江四橋附近江面突然有巨型白色漩渦,持續時間近半小時,且漩渦消散後,江面上殘留大量不明白色泡沫。

據浙江境河道總站錢塘江管理局表示,經現場勘查,漩渦最大時直徑超過100公尺,面積超過800平方公尺,但未有發現傳出異味或油污,初步排除是污染問題。

爾後相關單位專家調查後,確認事發地點是地鐵5號線鑽挖式隧道工程上方,泡沫是地層中的沼氣夾帶施工用環保發泡劑所引起。地鐵5號線所在位置地質複雜,地質屬砂性土壤並夾有礫石,當中更含有囊狀沼氣。當機器掘進至含有囊狀沼氣的地層時,沼氣就夾帶少量潤滑用發泡劑透過地層的孔隙溢出江面並產生了泡沫。